2019-03-16 證道:為耶路撒冷哀哭


目录

经文:路加福音1331-35

为耶路撒冷哀哭
(太23·37—39
31正当那时,有几个法利赛人来对耶稣说:「离开这里去吧,因为希律想要杀你。」 32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今天、明天我赶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33虽然这样,今天、明天、后天,我必须前行,因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能的。 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35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引言:魔鬼的末日

上个星期我们放映了一部美国的大片《魔鬼的末日》,由于是英文原版,中文字幕,字也不是很大。语言的原因,弟兄姊妹接收的信息量打了折扣。这个我需要道歉。这部片子的主题内容相对而言还是不错的。梵蒂冈的教士观察到一颗彗星闪过夜空。他们知道,这一时刻出生的女孩就是20年后,魔鬼撒旦要找的女人。只要在2000年到来的前夕,魔鬼能与这个女孩结合,人类的末日就降临了。于是,梵蒂冈非常惊恐,暗中差遣托马斯神父来刺杀魔鬼撒旦的化身-一位银行家。另外,红衣主教也派遣刺客来杀女孩,因为他们认为人很难胜过魔鬼,不如简单地把女孩杀死,阻止人类末日的降临。那么,红衣主教是什么人呢?他们在天主教里的地位可不一般。历任教宗都是从红衣主教里选出的。他们在教会里的地位仅次于教宗。可是受雇于保安公司的前警探杰瑞可(很多中国人都熟悉的施瓦辛格先生扮演)出于职业的本分,杀死了来刺杀的神父,保护了魔鬼银行家;接着又赶走了红衣主教派来刺杀女孩的刺客。明白事实真相以后,杰瑞可经过激烈的搏斗,终于把魔鬼银行家的化身毁坏。接下来的一幕非常重要,杰瑞可带着女孩逃进教堂,对着主耶稣说:求你救我。因为他知道,用人的方法是不可能杀死魔鬼的,而且,魔鬼也不会善罢甘休的。果然,魔鬼追踪他们到教堂,失去化身的魔鬼,干脆钻入杰瑞可的体内,控制了杰瑞可,把女孩抓住。强迫女孩与他结合。眼看魔鬼的计划就要得逞,神就赐给杰瑞可超强的意志力,把自己的身体向一把利剑撞上去,这时,午夜的时钟敲响了。魔鬼被赶回地狱,等待下一个1000年。
我们基督徒的看点在于:警探杰瑞可虽然曾经一度离开神,陷入颓废,几乎要死。但是在最后关头,他走投无路的时候,开始呼求神的帮助。神就帮助他战胜了魔鬼撒旦的攻击。从而得到进入天国的门票。如果说梵蒂冈刺杀魔鬼化身的银行家还可能理解的话,红衣主教差遣刺客刺杀女孩,则是完全背离了真道。由此我想到二战时美国的土匪将军巴顿,因为被一个胆小鬼士兵气坏了,就打了他一个嘴巴。然后遭到美国人权组织的强烈谴责,几乎被撤职。因为重视人权的美国人认为,这个小兵胆小是一种病,应该给他治病,而不是打他。美国人打德国人,就是因为希特勒的独裁,不讲人权。如果我们的将军也是不讲人权的话,这场战争就失去了意义
现实生活中,魔鬼就是钻进这些拥有各种光环的人的心里面。利用他们达到破坏的目的。所以,不管你是银行家、警察、医生,还是著名的将军,甚至是教会的牧师、同工都有可能被魔鬼虏去,成为帮凶。然而,最终只要你呼求神,神所赐的能力,就一定可以战胜魔鬼。这个也给我们基督徒一个盼望只要你不离弃神,神的恩典必将涂抹你一切的罪过。

本体:

1.为小信的耶路撒冷哀伤

31正当那时,有几个法利赛人来对耶稣说:「离开这里去吧,因为希律想要杀你。」
我们知道法利赛人是犹太人的宗教领袖。这里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可能是几个有良心的宗教领袖,出于关心主耶稣安危的目的,告诉主耶稣:赶快逃命吧,希律已经杀了施洗约翰,下一个就是你了。还有一种解法就是,这些法利赛人巴不得主耶稣离开他们,就用希律的名义来恐吓主耶稣,希望把主耶稣吓走。
我们知道,施洗约翰被希律所杀,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他多次指责希律不该强娶他兄弟的妻子希罗底当作自己的妻子。希律倒没觉得什么,因为他知道约翰是个一人,而且自己理亏。然而希罗底却对施洗约翰怀恨在心。后来就设计杀了施洗约翰。所以,施洗约翰被杀,不是因为他是先知,而是因为他把从神那里来的领受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并坚持旧约圣经的原则
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只是把我们所学到的圣经思想局限在教会里。不把它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在教会里,对于神的教导,只是一个听众,该混人缘,还是混个人缘。看见不合圣经的事情,也是把搞好人际关系放在首位。圣经原则放在次要的位置。这样一来,你好,我好,大家都开心。那么,就有人不开心了,谁呢?神就不开心了。我们看路加福音1251你们以为我来,是叫地上太平吗?我告诉你们,不是,乃是叫人纷争。53节:父亲和儿子相争,儿子和父亲相争;母亲和女儿相争,女儿和母亲相争;婆婆和媳妇相争,媳妇和婆婆相争
看到这里,我们一定会产生疑惑:神不是爱吗?怎么能叫人纷争呢?圣经是不是也错了?我们是不是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实不然,首先,我们要坚信,神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是为了我们人好。神的爱是长阔高深,远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解读神的话。当我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教会里,把人际关系放在首位,圣经原则放在次要位置的时候。即使我们得了人,也是用的是人的方法。人的方法得到的人是属于人,不是属于神。当有人把神放在首位,并用圣经的原则指导自己的生活和服侍得时候。一定会有其他的人反对的。因为人考虑的事情是眼前的。神考虑的是每个人都是用圣经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和侍奉。开始的时候。总是有人对神的话领受的多,就在先了,有人就在后了。当一个人走在我们前面的时候,人的本性不是追上去,而是把他拉回来。大家起头并进,这样我才不至于落后。这样就一定会出现纷争。这个纷争是必然的。不用忧虑,随着人对神的认识的增加,圣灵的不断教导、感化。父亲和儿子相争的状况就会变成在神脚前的合一。请注意,我这里说的是神脚前的合一,通常我们说的是神里面的合一。那么,又有什么不同吗?在神脚前的合一,是更增加了我们对神的敬畏。在对神敬畏的基础上,父子就更容易达到合一,夫妻,婆媳也是如此。而当我们达到合一以后,再返回头来看这种相争,又是基督徒成长道路上必须经历的过程。如果在圣经的原则问题上我们跟家人,跟朋友妥协,暂时可以维持世俗的关系。长久来看必成为他们信仰之路的绊脚石。对我们自己的成长也是一样。
那么这几个让主耶稣走的法利赛人,无论他们是处于恶意,还是好心都是不合神心意的。那为什么出于好心的犹太人也是不对的呢?记得当初彼得劝主耶稣不要去耶路撒冷受死的时候,主耶稣对彼得说的是什么吗?马太福音16 23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 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 
所以,当时无论是法利赛人,还是主耶稣的门徒,都是这样一种信仰的光景。主耶稣能不悲哀吗?祂在世上的时候,不得抑郁症已经是一个神迹了。
面对这种情况,主耶稣就清楚地向那几个法利赛人讲明了神的计划。

2.主耶稣宣告祂自己的计划

 32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今天、明天我赶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33虽然这样,今天、明天、后天,我必须前行,因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能的。

这个有一个词儿,狐狸。意思是狡猾,这个跟我们中国的文化一样。在犹太文化里还有一个意思是,无用,毁坏。希律是罗马帝国在加利利地区的最高统治者。但是他对主耶稣在地上的服侍没有任何益处,只是起破坏作用。主耶稣让法利赛人传话过去:你这个没用的东西,不用着急赶我走,等我把计划的事情都做完了。我不会在地上呆一辈子的。
主耶稣在这里说要花今天、明天2天的时间治病、赶鬼。当然是指的一段时期,不是真正的今天和明天。那么为什么主耶稣要先赶鬼治病呢?直接上十字架不就得了吗?还要跟那些法利赛人纠结什么安息日可不可以治病的问题。多麻烦?有没有人想过这个问题?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要先问一个问题:人什么时候才会感觉后悔?是做错了事情的时候。当犹太人把这么一个尽心竭力给他们医病、赶鬼、教导他们天国道理的好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以后,他们才会从内心里感到后悔。路加福音2344那时约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日头变黑了;殿里的幔子从当中裂为两半。 46耶稣大声喊着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 47百夫长看见所成的事,就归荣耀与 神,说:「这真是个义人!」 48聚集观看的众人见了这所成的事都捶着胸回去了

所以,主耶稣要得的是人的心,一颗悔改的心

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我是不是也像当时的犹太人一样,做了一些良心上都说不过去的事情呢?我是否悔改了呢?还是,硬着心肠,反正人不知,鬼不觉不是人不知,鬼不觉。人可能暂时不知道。但是,魔鬼看得清清楚楚,他非常高兴,又拉了一个垫背的。所以,不管是对教会里的弟兄姊妹,还是自己的朋友,邻居。一旦认识到自己错了,赶快找对方道歉。您一定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这就是神把你从罪的捆绑里释放出来。即使对方不能原谅你,那担子已经不在你的肩上了。

在影片魔鬼的末日中,魔鬼召集了很多人做他的帮手,大多是时候,男主人公杰瑞可都是跟魔鬼的这些帮手打仗。于是人们就有问题了:魔鬼真的需要这些人来帮助他吗?凭他的能力,可以轻而易举地制服任何一个地上的人。100个杰瑞可也不可能是他的对手。然而,魔鬼的目的是抢人,把神造的人抢到自己这边来。他把护士和医生变成他的人;他把杰瑞可的搭档,杰瑞可的领导,甚至是红衣主教-这些教会的高级领袖都变成了杀手。尽管他们是坚决反对魔鬼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是被魔鬼虏去了。因为他们用的是与魔鬼同样方法-杀人,来跟魔鬼争战。即使他们成功地杀死了那个女孩,让魔鬼的计划落空,在神的眼里,他们也是成了魔鬼。因为神的要求很简单,你呼求我、依靠我,我就为你争战。不要靠你自己

3.为不肯悔改的耶路撒冷哀哭

 34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我们说神的爱是长阔高深的,他为了拯救以色列人,差遣了很多仆人-先知来传递他的福音。神愿意向母鸡爱护小鸡一样保护以色列民。结果怎么样呢?多数先知都被犹太人拒绝甚至是打死。为什么呢?先知传讲神的话,人应该求之不得呀。我说不一定。
咱们看看先知都说的是什么话就明白了。先知摩西在利未记中的预言:
 利未记2631我要使你们的城邑变为荒凉,使你们的众圣所成为荒场;我也不闻你们馨香的香气。 32我要使地成为荒场,住在其上的仇敌就因此诧异。 33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成为荒场;你们的城邑要变为荒凉。

以西结书55主耶和华如此说: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将她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国都在她的四围。 6她行恶,违背我的典章,过于列国;干犯我的律例,过于四围的列邦,因为她弃掉我的典章

然后,第10节开始更厉害:
 510在你中间父亲要吃儿子,儿子要吃父亲。我必向你施行审判,我必将你所剩下的分散四方。
这是不是先知在那里瞎说呢?当然不是。公元70年罗马大军围困耶路撒冷的时候,以色列人弹尽粮绝,真的是到了人吃人的地步,城破以后,被杀的被杀,剩下都成了奴隶,被卖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直到2000年以后才有部分犹太人回归。成立了以色列国。

然而,利未记是公元前1512年写的,以西结书是公元前571年写的。谁会相信1500年以后,会发生的事儿。按照常人的想法,这不是诅咒以色列吗?先知的待遇绝对不是被人敬为上宾,而是被打、被杀、被世人所憎恶。

我们现代人,或者是基督徒就不犯罪了吗?当然不是,人从来就没有变过。从古到今,只是随着人对神创造的自然的不断了解,科学技术提高了。人的本性里的东西从来没有变过。

上个星期的洗礼班上课的时候,我们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主耶稣的宝血不是已经洗净了我们的罪了嘛?圣经上也是这么说的呀。我们看约翰一书1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这不是说我们相信了主耶稣,主耶稣的血就洗净我们一切的罪了吗?

可是又有人说,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看见有些信了主,甚至洗了礼的基督徒在行为上有时候还不如一个没信主,但是品德良好的人。根本就看不到他有什么圣灵的果子结出来。这又怎么解释呢?我喜欢借用恩道学院的温以诺老师的一句话,出自圣经的不一定符合圣经真理,符合圣经真理的一定是出自圣经的
我们仔细看前半句: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
若这个字,就是如果。如果是条件句。就是说你得满足这个条件:在光明中行,跟神相交,主耶稣的宝血才会洗净你的罪。如果我们行在黑暗里,主耶稣的宝血还遮盖我们,那不是藏污纳垢了。
我们再往前看:
16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我们再往后看:
1 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这里清楚地表明了,光是嘴里说信是没有用的。魔鬼也信有神,却是颤兢。魔鬼是害怕神,但是他们不愿意听从神。

所以,保罗书讲的好,我们是“因信称义”。 就是说因为我们信靠神,神就称我们做义人。称义和我们就是义人了可不是一回事儿。什么时候,我们不信了,远离神了。我们就是不义了。那个时候,我们再说自己无罪,就是自己欺骗自己了。圣灵美好的果子是神透过我们结出来的,珍珠发光不是因为放珍珠的那个盘子,这个就是真理。基督徒必须要时刻警醒自己只是个“因信称义”的人。才可以有一颗谦卑的人,在这个基础上,常常祷告、读经,祈求圣灵充满,才有可能结出圣灵的果子来。不结果子的树会怎么样?就会被剪去。约翰福音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我不结果子,神你不可以修剪一下我,让我结出果子来吗?我们看后半句,神早就写好在这里等着呢?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多少你得结果子,结了果子才有被修理的资格。所以,弟兄姊妹们,神因为你信祂,称你为义人以后,你必须要结果子。没得选择。

犹太人到今天,还是没有走出宗教的束缚,死守律法。不管神差派多少先知跟他们说,怎么责罚、击打他们,他们就是硬着颈项,不肯认主耶稣。特别是那些宗教的领袖。
然而,我们今天的光景又怎么样呢?我们现代教会的领袖们是不是随着自己对圣经的了解越来越多,就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个义人,越来越像法利赛人了呢?一定有的。历史总是在重演。人的骄傲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累积起来的,魔鬼在这个方面也会推波助澜的。所以,主耶稣为耶鲁撒冷哀哭,又何尝不是为今天我们这些新的耶路撒冷哀哭。(主耶稣哀哭的图片)

4.神对耶路撒冷的审判

35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当读到“你们的家”自然而然就会想到是以色列人居住的地方。这样理解也有道理,因为,自公元70年耶稣撒冷被罗马大军攻占以后,一直到1948年建国。2000年的时间里,以色列民族一直处于流散状态。巴勒斯坦地区也是饱经战乱和殖民统治。经济和科技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也可以称为荒场。直到建国以后,才在西方专家的帮助下,试验成功了棉花种植,解决了穿衣问题。又发明了滴水灌溉的技术。解决了水源短缺问题。随后,又在美国巨额的经济援助下,一跃成为,农业技术、军工技术、医学技术的世界一流的国家。我们看这张图,PPT中间是一道隔离墙。上面是巴勒斯坦区,下面是以色列区。大致可以看出来。以色列区已经是建设得非常整齐,漂亮;巴勒斯坦区则是显得非常凌乱。也没有什么绿化。如果将来有机会去那里看看,感觉就更明显。我在以色列工作的时候,有很多机会到巴勒斯坦区,一过边界,感觉就是一种荒芜的感觉。连空气的味道都不一样。好像进入另外一个世界。所以,从现在的巴勒斯坦地区的状况,就可以一定程度地反映出以色列建国前,这个地区的状况。

还有第二种解法,就是从属灵的角度来看。我们看下半句:
主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上下文联系起来就是说:当一个民族,一个群体悖逆了神以后,神就不在他们当中了。没有神的地方就是一个“荒场。这个荒芜的状态,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就是当主耶稣再来,犹太人真正归主的时候。
我再重复讲:教会是什么?就是基督徒聚集在一起,就成了教会。当主耶稣对彼得说:你牧羊我的羊。不是说牧养一个地方,更不是说让他牧养一个教堂。是牧养一个群体。那么,神的教会自然是在神的国度里面。而在神的国度里,主耶稣就是那个大牧者。祂通过祂的管道,就是工人,教会的领袖们把精神食粮传递给祂的羊群,不管是犹太群,还是华人群;或者是宣道会、浸信会、还是神召会。这些都是主耶稣的羊群。当羊群不听神的话的时候,自然神会管教。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犹太人这个羊群。虽然2000年来,遭受了很多严厉的惩罚。还是硬着颈项,至今不肯承认钉死神的儿子的错误。更是不承认主耶稣是人类的救主。但是,神对他们还是不放弃。一直在等待他们说:奉主名来的,就是说主耶稣是应当称颂的

结论:

今天我们先是从电影魔鬼的末日讲起。勾勒出一个离开神的浪子,又重新回到主耶稣的怀抱的线路。也让我们看到教会领袖的小信,尽管他们视魔鬼为仇敌,却使用跟魔鬼同样的方法,干着杀人的勾当。同时,也让我们看到魔鬼的狡诈,无孔不入。最终,向我们揭示了神才是宇宙的主宰。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中。
接着又走进今天的经文,刨析了当时犹太领袖的小信,甚至是不信造成主耶稣的哀伤;又在主耶稣对犹太人的答复中看到一切都是在神的计划和掌控当中;接着又分析了以色列人的顽固悖逆是主耶稣为耶路撒冷哀哭的缘由。并知道神在惩罚以色列人的同时,也给了他们悔改的机会。告诉我们神的爱是永不改变的。
历史总是在重复,当年发生在犹太教的事情,今天同样也会发生在天主教,这个我们在电影中已经看到。当然,也会发生在我们基督新教。无论是哪个宗派,哪个教会。
盼望我们今天的信徒,一定要以历史为一面镜子,不走犹太人的老路。不要叫主耶稣为我们哀伤。踏踏实实地学习圣经,每天都用神的话洁净自己的内心,让圣灵的果子能顺利地在我们里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一起祷告。

2019-03-16 神召會證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9-02-16 證道:論福禍

2019-01-20 證道:守住本分

2022-10-09 感恩節證道:感恩三部曲

2023-09-24 证道:婚姻的奥秘

2019-06-02 證道:再論寬容

2024-1-28 证道:认识天父的爱

2019-02-24 年度主題分享:彰顯神的榮光

2023-3-26证道:走进主耶稣的殿

2023-11-26 证道:万王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