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9 感恩節證道:感恩三部曲

经文:希伯来书1228

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 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 神。

引言:2017拉斯维加斯枪击案

PPT】可以你们当中有人还记得,2017101,人们正在准备庆祝感恩节的时候,一个拥有上千万资产,包括2架私人飞机和很多房产的美国富翁斯特芬.帕多克,在拉斯维加斯酒店32层的一个房间里,居高立下,用自动枪向广场上看音乐会的人群扫射了10分钟,造成59人死亡,525人受伤。当警察找到他的房间时,他也吞枪自杀。并把这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枪击案的原因永远带进了坟墓。

50多个家庭破碎,要么失去妻子,要么失去丈夫,要么失去孩子

然而,在这场大屠杀中也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场景,53岁的麦克,用自己的身体挡在几个年轻学生的前面,为他们挡子弹,他说:我已经老了,已经享受过美好的生活,他们还年轻。最后,自己身中2枪。

杰克和劳拉是来庆祝他们23年结婚纪念日的,当子弹像雨点儿一样扫过来的时候,杰克用自己的身躯把劳拉严严实实地盖住,自己却失去了生命。

这是人们冒着弹雨,抢救受伤的人。生死攸关的时候,他们选择的不是逃跑,而是牺牲,是顶着时刻都有可以扫过他们的子弹。

这是顶着日头,在献血站前,排队等候献血的长长的队伍。

可能大多数人在为死难者哀伤的时候,心里也是暗暗庆幸,感谢主,自己那天没有在拉斯维加斯,或是没去看那场音乐会。这是正常的,是无可非议的。但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感恩的是:神拣选我们做祂的子民,让我们有了进天国的福分。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离开这个世界,我们都肯定可以进天家,与神一起生活。我想这才应该是那些老人家,丈夫,互不相识的人舍己保护他人的最大动力。我们2017年的感恩节,就是在这样悲伤,而又感恩的气氛中度过的。

那么,最早的感恩节是什么样儿的呢?

感恩节的来历:

162011-12月间,102不堪忍受英国国教教会迫害的清教徒,为了给自己和子孙寻找一片宗教的净土,乘五月花号来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普利茅斯,建造定居点。

当年的冬天,由于新鲜水果的缺乏,导致坏血病流行,再加上当地印第安土著的袭击。春天的时候,只剩下50人。后来,有一个在欧洲生活了10多年的印第安人(Squanto)教他们如何捕鱼,然后又把剩余的鱼埋入玉米地里做肥料。所以,秋天的时候,玉米收成非常好。麦子收成也不错。

自此以后,他们夏天的时候就捕很多鱼,冬天的时候就打猎,打一些火鸡和鹿,后来又学习把火鸡圈养起来。在欢庆丰收的时候,这些英国移民也邀请印第安人过来一起庆祝丰收,感谢上天的恩赐。 


这是最早的感恩节。

我百度了一下,原来“感恩”是个舶来词,“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1]

那么,根据这个定义,我们可以把感恩分为3个部分:

  1. 是知道得到的好处,就是说:知恩
  2. 把得到好处的感激之情呈现出来,就是感恩的中心部分
  3. 把恩情回馈给他人,就是报恩

下面我们先从知恩说起。

本体:

一、知恩

当我们谈到拉斯维加斯的枪手斯蒂芬的时候,一些令人羡慕的数字就跳到我们的脑海里:投资楼市赚了几百万两架私人飞机多处房产。而且他酷爱一种高风险的扑克赌博,曾经一次就赢了25美元。他的弟弟说,“他靠赌博就赚了760美元,个人没有信仰”。从世俗的角度看,可以说他非常富有;但从基督徒的角度看,他穷得只剩下钱了。这不是说所有的富人都一样,只是对斯蒂芬而言。他不知道恩典是什么,不知道主耶稣已经为他得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了。不知道只有信耶稣才可以得永生得道理。所以,知恩是非常重要得一个环节。这个事件,也给我们基督徒一个警醒:如果您身边有喜欢赌博的,别管他是富翁,还是平民,赶快向他传福音,让神的灵感动他,不但使他得救,也可能使很多人避免于难。

反观那些舍己救人的英雄,他们有的是感谢(神)给他们的年岁,给他们的美好的生活,就像为年轻人挡子弹的Mike,他们有的感谢(神)跟他们可爱的妻子,就像用自己的身体盖住妻子的Jack;他们有的就是感谢(神)让他们没有受伤,就冒着弹雨抢救那些受伤的,素不相识的人。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基督徒,但是,可以肯定:他们是知恩的人。如果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人还不知道主耶稣的话,我们更加应该把神的救恩讲给他们听,让这些心地善良,知恩的人可以得到永远的生命。

【希伯来书1228】讲到: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

什么是不能震动的国呢?有谁能告诉我?对了,就是天国、神的国。

地上的一切都是可以震动的,唯有神的国是永远长存的。你们知道吗?我们温哥华是出于世界有名的地震带上。 


看这张图片,橘黄颜色的马蹄状环就是著名的太平洋火山环,全球80%的地震都发生在这个火山环上。温哥华岛,以及温哥华沿海地区就是出于这个火山环的右半环的中上部分。刚刚过去的919,在这个火山环的中部,就是墨西哥的西海岸附近发生了7.7级地震。

据哈弗大学的研究,在未来的50年内,温哥华岛,西雅图,洛杉矶等西海岸城市发生9级以上地震的几率是15%-25% 九级地震的概念是什么?如果靠近震中的话,就是全部被夷为平地。而且,地震还会伴随着海啸。地震、加上几层楼高的海水的冲击会给整个太平洋西海岸带来巨大的灾难。

那么,我们怎么办?搬家?J 搬回卡尔加里吧。J 从卡尔加里向南开车800多公里,就是哪儿? 


黄石公园,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已经进入喷发期,如果黄石火山爆发,方圆1000公里都会被有毒的火山灰覆盖。正好把卡尔加里包括在内。那么,再跑远点儿? 其实,这是由于我们的科学认知不足。黄石火山最近的一次爆发是64万前,当时的火山岩浆已经飞到墨西哥湾。而且,一旦黄石火山爆发,爆发所产生的硫酸气层将在2周内,覆盖全球,太阳光被反射回去,地球平均气温会下降12-15度。有毒的化学气体弥漫,水受污染,大部分人类和动植物会死于,毒气,寒冷和饥饿。

怎么办?中国人的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天无绝人之路”。天是什么?就是上帝,就是神。这是我们华人传统的认知。也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是知道有神的,而且相信神是至善的。的确,十年文革,无神论洗脑了老人,青年,孩子至少三代人,其思想也影响到今天。但是,不能说我们这几十年的文化就可以代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更不能说生活在其他的4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的、我们的先人们不信神。对吧?那么,我们的先人所相信的这位至善的神给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

相信没有人非要等到火山爆发,房倒、屋塌,火山灰弥漫,已经让人喘不过气来,才想要找逃生之路。人们都是希望尽早知道这条神给的出路。感谢主,圣经上给我们指明了这条路,而且是唯一的路:

【约翰福音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主耶稣说祂自己就是道路,那么,为什么还要有真理和生命呢?有路通向天家不就是可以了吗?到父那里,就是到天家,去天国,基本上都是一个意思。因为同向天国的路与地上走的路是不同的。不是靠脚走的,是靠信心。就是对主耶稣的信心。而且,必须要有主耶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才能在这条路走下去。

在【约翰福音14章】主耶稣还安慰门徒说: 1「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

这段经文里的“你们”,就是指的主耶稣的门徒,就是我们这些因信称义的基督徒们。感谢主,我们已经信了主耶稣的人都已经有了进天国的福分,这些地上的灾难不能震动我们的天家,主耶稣已经在那里给我们预备了地方。这就是神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白白给我们的,是主耶稣的命换来的。

今天我们当中有没有还不是基督徒的?有的话,请举个手。(谢谢,我看到了。)您有福了,大灾难来临之前,您有机会听到这段福音。仔细听,如果您的心被神的话感动,催促您要认识主耶稣,要得到这条“天路”的时候,今天崇拜结束的时候,我给您祷告。

那么,当人得到好处以后,就是说知道自己得到了恩典以后,就会有表现,不会是面不改色,心不跳。装作什么也没得到。J 正常情况下,人们会幸福溢于言表,像吃了蜜一样,或是有载歌载舞行动来表达感激之情。这就来到我们的第二个题目:感恩。

二、感恩

【希伯来书1228】讲到: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

感恩就是把得到好处的感激之情呈现出来,圣经【路加福音17章】记载了10个长大麻风的病人

1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加利利中間的地區。 12 他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着, 13 高聲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15 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 神, 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17 耶穌回答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 神嗎?」 19 於是他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

你看,正去的时候就洁净了,就是说他们的麻风病在去见祭司的路上,就好了。那么,当主耶稣跟他们说:你们去,把身体给祭司检查的时候,他们还是老样子,神迹并没有立刻发生。所以,估计这个时候,他们还是将信将疑,可能他们连谢谢都没说,即使说谢谢,也是礼节性的。并不是从心里发出的。因为他们和主耶稣一起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发生。然而,他们好了以后,只有一个人回来真诚地感谢主耶稣的医治。这个人就是那个感恩的人。

前面我们说过,感恩是有表现的。没有人刻意隐藏感恩之情。我心存感恩某个人对我的帮助,但是,我就不让他看出来。如果让他看出来了,他跟我要钱怎么办?这叫不感恩。对吧?所以,那另外的9个人,他们得到了医治,连头也不回地就走了。就是不感恩。

接着主耶稣说了一句话,好像多余一样: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这个感恩的人不是已经痊愈了吗?怎么还说,你的信救了你。难道另外9个人没得救吗?原来,主耶稣这里说的得救,是灵魂得救。这才是主耶稣降世为人,来到地上的目的。另外,9个人不明白,他们以为肉体得到医治,就是得救了。没有回到主耶稣这里来,感谢主耶稣。就失去得救的机会。您看,感恩是多么重要。肉体的病这次治好了,并不能保证将来永远不得病,就像我们现在经历的COVID-19 ,有的人已经得了好几次了。而且,随着身体的衰弱,也不知道将来还会生什么病。只有灵魂得救,才可以有永远的生命,才可以有进入天国的福分。阿门!

有人说: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2]

虽然说者不明白,感恩是从心底发出的,不是头脑掌控的东西。但是,他也指出了一点:带着感恩的心生活,会给您的人生之路打开无数的绿灯。

带着感恩的心上街,从心底发出的幸福感就不自觉地挂着你的嘴角、眉梢。那些开心的人看见你更开心;那些不开心的人,见到你会消融自己的不快,甚至变得开心。

带着感恩的心去上班,你快乐的气场,会感染周围的同事、上级。让团队的气氛融洽,工作不再枯燥,也让你的事业发展之路变得畅通。

带着感恩的心来教会,你会发现那么多的感恩的人聚集在一处,互相学习,一同感谢、赞美神。会让你更加成为神所喜悦的人。

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將賜予你燦爛的陽光;你不感恩,只知道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終可能一無所有。一個不知道感恩的人,会逐渐让自己的心变得冷酷,最終也會與幸運擦肩而過。[3]

我们原本就是住在神给我们造的无比美好的伊甸园里,是因为罪的缘故,我们才被罚到地上,在世俗的世界里,经受苦难。天国才是我们的家乡。神差遣祂的儿子主耶稣,代替了我们的罪,让我们可以因着信耶稣进入天国。开通了这条回家的天路。当我们接受了神给的这个恩典的时候,就自然会思想如何报恩。

三、报恩

按照报恩的定义,就是把恩情回馈给他人。【希伯来书1228】清楚地告诉我们….照 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 神。

那么主语是什么?是你们 就是我们这些得到神的恩典的基督徒。当我们自己是照着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神的时候。才有可能让那些还未相信耶稣的人在我们身上看到神的光亮,因而归向神。

我们知道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他们不仅守十诫,而且,根据摩西五经,他们的律法师,就是法利赛人还总结出来613条诫命,作为犹太人的生活准则。比如:

训诫式诫命

19.飯後需要稱謝上帝。(申810

我们基督徒是饭前祷告。

154.在安息日,民需安息。(出2312

我们呢?是主日到教堂来聚会。

209.要尊敬老年人。(利1932
210.要孝敬父母。(出2012

无论是圣经,还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都是一样的。

禁戒式诫命

210.收割時,不可割盡田角,要留給窮人。(利2322

我在以色列的时候,开始我的工人整口袋往回扛土豆,我还不让他们拿,他们却告诉我是犹太人让他们拿的,后来才知道犹太人是在守圣经。

211.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穀粒。(利199

目的也是让穷人有机会拾取谷粒。在犹太人的菜市场也是一样,凡掉在地上的不可捡起来。很多中国去以色列的建筑工人都知道这个,所以,他们吃菜,就去菜市场走一圈儿。吃鸡蛋,吃肉也不用花钱。因为以色列人对食品的保质期管理非常严格。保质期一过,就会扔掉。犹太人知道他们自己很奸诈,所以,他们的鸡蛋保质期都是印在鸡蛋上,不是像我们这里印在盒子上。为什么呢?如果是仅仅印在盒子上,到期以后,换个盒子,又可以再卖。我们的工人知道他们在关门前会扔东西,就等在后门那里,犹太人拿出来,他们就接过去。经常可以有整箱的鸡腿、牛排吃。感觉上品质上比我们当时国内的冷冻食品并不差。记得20年前,在我们国内,冷冻食品就是看颜色。我不知道现在。

256.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出2222

从以上的戒律可以看出,犹太人的生活规矩多,而且非常细致。毫无疑问,这些诫律都是好的。他们对神的虔诚和敬畏是我们这些外邦人不能相提并论的。也是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的。但是,为什么主耶稣却骂制定这些诫命的法利赛人呢?

我们看法利赛人的表现:圣经【路加福音1811-12】记录了一个法利赛人的祷告: 11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 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12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表面上看,这个法利赛人过的是非常虔诚的生活。而且,他一个礼拜禁食2次,凡他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也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同意吗?这些说“是的”都是诚实人。没有说是的呢?有些是可以做到的,有些可能是不好意思说罢了。其实,我们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给的,十一奉献只是最基本的,是神让我们学习如何报恩的一个功课

好了,回到这个法利赛人的祷告。他的祷告问题出在哪里呢?我们再往上前看一节就明白了。【路加福音1810节】这样说:耶稣向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设一个比喻主耶稣真是神奇,祂把人心里面的东西看的一清二楚。在2000年前,就告诉我们:当你们以为自己靠律法可以称义的时候,必然产生骄傲,从而藐视那些做的不如你们好的人。把自己又变成了一个不义的人。当他说,我不向别人勒索不像这个税吏的时候,任何人都可以知道,他说的就是这个税吏向人勒索。其潜台词就是:像他这样的罪人是进不了天国的。得向我一样才行。从这个法利赛人的祷告,我们看不到任何感恩之情,自然他也不会报恩。有的只是骄傲。我们可以相像这个场景:这种人在来到天国门前的时候,会理直气壮地往里走,把613条诫命往前一送:告诉把门的天使,这是耶和华神让我守的,我都做到了。开门,让我进去。岂不是,天使跟他说的跟主耶稣在地上跟他说的一样:【马太福音23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汙穢你到下面去凉快一下吧!

我们再看法利赛人所藐视的这个税吏是怎么祷告的。【路加福音1813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 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这税吏深知自己罪恶深重,靠自己没有办法解决,只有完全依靠神的恩典。所以他连天都不敢看。这个才是因信称义的真谛!这才是主耶稣降世为人,并把自己钉在十字架上的意义。不然的话,守旧约的律法就好了。

不能靠律法称义,不是说不需要守律法。恰恰相反,主耶稣到世上的目的是要成全律法,不是废掉律法。所以,我们基督徒,不但要守律法,反而因着我们有主耶稣的生命在里面,应该比犹太人守得更好。

在我以前的教会里,我经常对弟兄姊妹们讲,我们越信神,应该变得越善良;而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铁面无私的法官。如果是后者的话,就与那个法利赛人没有什么两样。【马太福音25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基督徒守律法的目的不是为了守律法,是为了照 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 神,就是为了报答神的恩典,而报答神的恩典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善待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一个,主耶稣说: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可能你们当中有人听说过这个故事,叫“一杯牛奶”。

故事讲述的是一個年轻人挨家挨戶推銷商品以支付上医学院的昂贵的學費,当他饿了的时候,發現他口袋里只有一毛钱。他決定到隔壁家去要一顿饭吃。然而,當一個可愛的年輕女士打開門時,他失去了勇氣,沒有要求吃飯,而是要求喝水。

         女士看出他是餓了,就給他倒了一大杯牛奶。他喝得很慢,然後問道:“我欠你多少錢?”

 “你不欠我任何東西,”她回答。 母親教導我們永遠不要為善意而收錢。”

他说:“那我從心底里感謝你,”

多年以后,女士不幸患上了严重的疾病,濒临死亡。镇上的医生无法医治她,就把她送到大城市(就像我们的纳耐磨),并请来了当时最著名的妇科医生-霍华德.博士会诊。就是这个人



当霍华德医生听说这个女士来自的小镇,心里一动。当他快步来到病床前的时候,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当年的年轻女士。他没有声张,而是倾尽全力救治她,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终于治好了她。出院的那天,这个女士知道,一个天文数字的账单正在等着她。可能她的后半生都偿还不清。然而,当她打开信封的时候,账单上只有一行字:“Paid in full with one glass of milk.” 全部款项已经用一杯牛奶付清。

当年的年轻女士感恩她所拥有的,免费送给霍华德一杯牛奶。这是报答神的恩典就是按照主耶稣所讲的:“善待这弟兄中最小的一个”。多年以后,成了名医的霍华德恰巧成为她的救命医生,而且,免去了她的巨额账单。报了当年赠送牛奶之恩。而这恩典的源头正是神赐给女士的善心。世俗的世界说,冤冤相报何时了;基督徒讲,恩恩相报到永远。

结论:

今天我们从2017年的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讲起,分析了什么是感恩。接着又简单介绍了感恩节的来历。在主体部分,重点论证了知恩、感恩和报恩3个方面。在知恩方面,我们从地震带,火山爆发等自然科学方面,介绍了现实世界所面临的危机;又指出了主耶稣就是这条唯一的得救之路。让我们认识了神的救恩。在感恩方面,我们用圣经上主耶稣医好十个大麻疯病人的故事,说明了什么是感恩。并论证了感恩在实际生活中给自己,也给社会带来的美好。在报恩方面,我们先是介绍了犹太人信仰的误区,让我们基督徒引以为戒。又引入一杯牛奶的故事,告诉我们基督徒要抓住每一个机会行善,把神的恩典传递出去,成为别人的祝福,也必将成为你自己的祝福。我们一起祷告:

祷告:亲爱的天父,谢谢你给我们今天的经文,在这个感恩节的主日,求神你让我们紧紧跟随你,让我们生命中的每一步都在走你的恩典里。也求神你引领我们,学会应用您的话,不单单是在教会里,更是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知恩,感恩,报恩。过一个感恩的生活。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门!


[1] 摘自百度

[2] 摘自【腾讯网

[3] 摘自【百科知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9-02-16 證道:論福禍

2019-01-20 證道:守住本分

2019-03-16 證道:為耶路撒冷哀哭

2023-09-24 证道:婚姻的奥秘

2019-06-02 證道:再論寬容

2024-1-28 证道:认识天父的爱

2019-02-24 年度主題分享:彰顯神的榮光

2023-3-26证道:走进主耶稣的殿

2023-11-26 证道:万王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