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證道:再論寬容

【讲道录音】




经文:马太福音1821-35

引言:致美惠子的信

1. 宽容的定义

2. 宽容的尺度

3. 做一个宽容的领袖

4. 做一个宽容的信徒

5. 教会的权柄

结论:

经文:马太福音1821-35

不饶恕人的恶仆

21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 22 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 23 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帐。 24 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 25 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 26 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啊,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 27 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28「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我必还清。』 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 31 众同伴看见他所做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 32 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 35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引言:致美惠子的信

在武汉市江岸区,有四条街道曾被国民政府以抗日英雄的名字予以命名,分别是“张自忠路”、“郝梦龄路”、“刘家麒路”和“陈怀民路”。PPT前三位都是著名的抗日将军。而最后一位则是一名年轻的空军飞行员-陈怀民。

陈怀民出生在镇江的一个大户人家,家境殷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其父早年加入同盟会,开办了当地最大的一家武校,母亲则经营着丝绸生意,家境十分富裕。19378月,淞沪会战爆发,陈怀民多次驾机迎敌,获得空中勇士的称号。


1938429,为了给日本天皇庆祝生日,侵华日军出动54架先进的96舰战机,空袭武汉。驻守武汉的中国空军奋起迎击。在战斗中,陈怀民驾驶着刚从兰州接收来的伊—152,直插敌战斗机群中央,仅5分钟便击落一架敌机。日军见其如此勇猛,5架战机立即对他进行围攻,陈怀民虽极力奋战,但最终寡不敌众,飞机多处中弹起火,他本人也被弹片击中负伤。本来应该跳伞逃生的陈怀民,却勇敢地调转机头,迎着敌机撞了上去。在撞击的一霎那,陈怀民成功地跳出机舱,只可惜降落伞已经被烧坏,整个人从自3000米高空坠落入长江,年仅21岁的陈怀民壮烈殉国。当时武汉的300万市民都目睹了这一英勇的场景,全都震撼不已。

陈怀民的死,给家人带来了无尽的悲伤和痛苦。他的母亲哭瞎了眼睛;他的妹妹陈天乐把名字改为陈难,陈怀民的恋人在赶到武汉后因哀恸过度投江殉情。

1938531,陈难忍着悲痛,给那个与哥哥同归于尽的日军飞行员高桥的遗孀美惠子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发表在《大公报》上。

高桥夫人美惠子女士:

哥哥怀民选择撞向高桥的飞机,和高桥君同归于尽,这不是发泄他对高桥君的私仇。他和高桥君并没有私人的仇恨,他们只是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力量粉碎了他们自己。

由于我强烈的哀伤,我就常常思念到你。想到你从前在欢乐中生活着的两个孩子和你此后残缺凄凉的生活,我恨不能立刻到贵国去亲自安慰你。-----

末了,我告诉你,我家里的父母都非常深切地关怀你,像关怀他们的儿女一般,不带一点怨恨。我盼望有一天让我们的手互相友爱地握着,我们有理由为着这个信念而努力。

陈难书于1938531

这是一封感动世界的信。表达出一个中国人,一个家庭,爱好和平,大海一样的宽阔、博爱的心胸。是这个感人的故事,让我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题目:再论宽容。

1. 宽容的定义

原来,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解释。

《现代汉语字典》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

通常指宽容者的地位或是胸怀是在被宽容者之上的;被宽容者是有过错的一方,宽容者是大度的一方。换句话说,当我们宽容别人的时候,我们是居高离下的。因为是我们自己宽恕了别人。

《大英百科全书》对宽容的解释是:允许别人自由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

在这个解释里,宽容者和被宽容者是平等的。没有定论宽容者和被宽容者谁对谁错。即使我们不同意那个意见,即使那个意见与大家公认的意见不一致。

《莎士比亚》“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

这个非常符合圣经上所写的: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马太福音545就是说:宽容是来自神的,无论是宽容者还是被宽容者都是蒙福的人。

我们大陆人,在信主前,是用的同一本现代汉语字典。字典里就是这么解释的。这

就是我们的文化。那么,西方人就用的是大英百科全书。文化对信仰是有影响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信主以后,所走的心路历程是不一样的。从文化的角度上讲西方人不会轻易论断人。我们论断起人来就非常容易,尽管当别人论断我们的时候,我们也是气愤填膺。圣经上告诉我们:罗马书1410 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因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那么,信主以后,当我们再要论断人的时候,神的话,就自然而然地出来,提醒我们,这样做是不对的。这就是圣灵的保守。当圣灵保守我们不再犯错的时候,就是别人看到我们身上的改变。就是神的生命通过我们这个管道,对世人做的见证。

所以,圣经所说的宽容,无论是宽容的主体,还是被宽容的对象是没有高低之分的。因为那个宽容的来源不是我们自己,是神本身。我们不过是蒙神使用的器皿,管道。当神的荣耀能够通过我们的言行传递出去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蒙恩的时候。

2. 宽容的尺度

21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

呢?到七次可以吗?」 22 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

次。

这里讲的是“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是不是说饶恕的对象是教会的弟兄姊妹的范围呢?有没有人想过这个问题?

当年林彪大搞个人崇拜,吹捧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连老毛自己都非常反感。在一次与服务人员的闲谈中他就公开表态:一句话就是一句话,不能是一万句。我的话怎么可能有那么大的力量那不就成了神了吗?其实,我们读圣经的时候,也不能抓住一句话,无限地扩展、应用。而是,要联系上下文,根据整本圣经的真理去理解。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说的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主耶稣还说:要爱你的仇敌,为逼迫你的祷告。所以,圣经所讲的宽容无论是在范围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是无限的。不是只局限在主内弟兄这个范围内。还有姊妹呢?不饶恕吗?圣经这句话不是也没包括在内吗?

只有一种状态,看一句就可以完全正确地理解神的意思。就是当我们被圣灵充满的时候,就是在圣灵的引领下读圣经的时候

在世俗的世界里,要达到这种宽容的宽度是非常难的。

犹太哲学家卡尔·波普尔在《宽容的悖论》里写道:如果我们甚至将无限的宽容扩展到那些不宽容的人, 如果我们不准备为捍卫一个宽容的社会而去反对不宽容的人的攻击, 那么宽容的人将会被毁灭,宽容的社会也随之被摧毁。

非常有代表性的理论。

早期的基督教也是以护教为名,对圣经有不同理解的人进行逼迫,甚至是杀害。这些都是完全违背圣经真理的。这是当年不同意三位一体的医生塞尔维特,被加尔文派活活烤死在火刑柱上。400年以后,加尔文的后人才正式道歉,并为塞尔维特医生立了这个纪念碑。PPT。当时的神学家,年轻的日内瓦学院的院长卡斯特里奥就公开抨击加尔文: “把一个人活活烧死不是保卫一个教义,而是屠杀一个人然而,处于宗教狂热中的人们,根本听不进任何不同的声音。卡斯特里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大学聘用他,贫病交加,48岁就去世了。死后的尸体,还被人掘出,焚烧后,骨灰被扬掉。

所以说:神是宽容的,宗教应该是宽容,但不一定是宽容的。而我们所信的是神,是主耶稣,不是宗教只有神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而且,宽容不是说基督徒才有的。是跟原生家庭、生长环境密切相关的。我们刚刚提到的陈怀民的妹妹,不一定是基督徒的。但是,她的善良、博大的胸怀不是说基督徒就一定能够赶得上的。

那么,又有问题了,我们已经信主了,不就是新造的人了吗?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吗?我们怎么可能还不如没信主的人呢?那信主还有什么用呢?

我们先诚实地想一想:我们自己身上的那些顽疾,真的是洗礼以后就完全没有了呢?是不是对神的追求减弱的时候,就又溜达出来了呢?即使是我们已经洗礼十几、二十几年的基督徒,自己做过的事情真的可以都放在日光之下吗?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嫉妒别人呢?我们的同工是不是也有勾心斗角的时候呢?一定有的,只要教会里还有人,就一定有。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没有义人,一个也没有

那么怎么解释这个问题呢?我们应该还记得我们当初决志信主时所说的重要的一句话:我承认我是个罪人,我愿意让主耶稣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就是说当我们的生命是由主耶稣来主宰的时候,我们才是新造的人。就是说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时候,我们才能表现出来一个新造的人的样式。那么,如果我们真的有圣灵同在,那么,在我们嫉妒别人的时候,在我们彼此勾心斗角的时候,圣灵就会用说不出的叹息,让我们感到羞愧,让我们那个“老我”不能得逞。这是我们的心里活动,别人看不到的。但是,别人能够看到的是我们的不嫉妒。是我们真心的祝福;有人勾我们的时候,勾不着,因为神的生命指挥我们伸出的是友谊的手,不是斗牛的角。于是,看到的人得出的结论是:信主以后,这个人变了。反之,人们得到的结论就是,信主不信主没什么两样。

基督徒重要的是改变,我们相信我们的改变是神的作为。就是神迹。当我们跟人讲说的时候,就是为神做见证了。只有我们坚持不断地读经、祷告、灵修,就是不断地清洁自己,让神的生命之光从我们这个器皿里面,毫无遮挡地发出来。任由神来做主,才可以做到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七十个七次,七百个七次。无限地宽容下去。

3. 做一个宽容的领袖

23 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帐。 24 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

千万银子的来。 25 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

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 26 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啊,宽容我,将来我

都要还清。』 27 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

我们讲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就是说按照公义,理当欠债还钱。但是,当人愿意顺服神的时候,神就免了人的债。当然,我们知道,这里讲的债并不是真的银两。一千万两银子只是表示欠的及其多。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而且罪的工价乃是死。而神将人的这笔无法偿还的债一笔勾销。这是无价的恩典。

2001911事件发生的时候,曾经出现一个奇迹: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三千名员工安然无恙,而飞机撞击的楼层正好是摩根公司办公的楼层。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原来,就是这位瑞克·瑞斯考勒。PPT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安全主管。以一己之力,救出3000名摩根斯坦利的员工。有一部纪实文学,后来被改编成由梅尔吉布森主演的同名电影《我们曾经是战士》。PPT。书的封面上这个人就是当时担任排长的,瑞克-瑞思考勒。

原来,在1993年,就是灾难发生的8年前,瑞克就发现了世贸大厦的致命弱点。并通过电脑模拟空袭实验,证明了就是一架没有炸药的飞机也可以把它撞毁。所以,提议公司搬家,但因为租约要到2006年才到期,提前搬走需要支付很大一笔违约金。所以,搬迁的提议被否决了。既然不能搬迁,Rick 就尽自己的所能,训练这些整天趴在电脑前的“金领”阶层。把他们训练成逃生能手。当警报响起的时候,任何人,哪怕是正在做交易的,也必须停下来参加演习。这样的演习严重地干扰了摩根斯坦利公司的正常工作。搞得这些“金领”们怨声载道,甚至有人提出辞退瑞克。

但是,Rick 毫不退缩,他坚信这些逃生训练可以使大家在遇到真正危险的时候,

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生死就在几秒钟的时间。正是由于Rick 的执着,让这3000 名摩根斯坦利的精英成为911 事件里最幸运的一群人。当第一架飞机撞向北楼的时候,正在南楼工作的摩根公司员工已经在瑞克的带领下,迅速向楼下撤离。所以,15分钟以后,当第二架飞机撞向摩根公司的楼层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在那里。帮助这3000名员工脱险以后,瑞克又返回了大厦,去帮助其他的人。

直到整幢大楼倒塌。瑞克也没出来,最后一个看见瑞克的人说,我看见他在10层。正在向上跑。

我们曾经是战士》里,哈尔将军说过这样一段充满豪气的话:“我不能保证我能够带你们所有人活着回家,但我发誓:我将是第一个踏上敌阵、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不会留下任何人。不论是生、是死,我都会将每一个人带回家。” 越战结束后26年,瑞克用自己的生命再次实现了哈尔将军当年的诺言。当地人为瑞克制作了这个雕像。PPT安放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军事名人纪念堂里,称他为双子英雄。

假如当初摩根公司的管理层,接受员工的抱怨,取消瑞克搞的逃生训练,结果肯定是致命的。对于摩根斯坦利公司,他们的每一单交易都牵动着世界金融市场的神经。3000名员工各个都是顶级的金融精英。他们抱怨一个非盈利部门的主管。公司管理层完全可以以“不能与人合作”或是,“团队合作有问题”为由,把这个非盈利部门的主管换掉。尽管瑞克是对工作负责,对公司忠心。然而,摩根公司的管理层就是顶着员工的抱怨,坚持让瑞克搞他的逃生训练,而且一搞就是8年。最后,造就了英雄的瑞克,也保住了摩根公司。

我们的领袖,是否能够宽容那些对团队,对教会忠心,却有时又显得很固执,不太顺服,或是有其他缺点的弟兄姊妹呢?宽容他们,终有一天,您会看到又一个双子英雄。

4. 做一个宽容的信徒

28「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

说:『你把所欠的还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

我必还清。』 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

人自以为公义。如神一样。但是忘记了神是以宽容对人,不是以公义来惩罚人。而且,人本身就是不义的,如何能审判别人的不义。

「法利赛人站着,祷告说:“神阿,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听起来已经是一个很虔诚的人了。但是在短短2句话里,他用了4个我字。都是说我怎么怎么好。在神的面前表功。对那个真心悔改的税吏则是完全是鄙夷的口气。主耶稣在圣经里称他们是假冒为善,是粉饰的坟墓。

遇见他的一个同伴,就是说那个人也是一个仆人。对于我们信徒来讲,都是神的仆

人。我们之间的彼此亏欠,相对于神白白给我们的救恩,就是10 两银子对一千万

两银子的差别。

在教会的服侍当中,同工和信徒之间彼此亏欠的事情是难免的。

这个是中国安徽铜城的“六尺巷”PPT

康熙皇帝的大学士张英的家人在重修房子的时候,因为院墙与邻居发生争执,写信

给当时做京官的张英,请他让当地官府帮家人撑腰。张英收到信以后,回诗一首:

千里送书为堵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尤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张英的家人收到信以后,把院墙向后退让了3 尺,邻居知道后,也向后退让了3

尺,于是两家之间空出六尺。六尺巷因此得名。后来,康熙皇帝知道了这件事,赐

了一座牌坊以表彰他们礼让之德。

现在六尺巷和康熙皇帝赐的这座牌坊都还在。PPT

5. 教会的权柄

31 众同伴看见他所做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 32 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 35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我们光讲宽容,那么教会怎么管理呢?教会的权柄是什么呢?教会可以惩罚恶人吗?当然不行,我们前边已经讲过,历史证明那是错误的。但是这节经文不就是这个意思吗?我们先从教会的管理架构看起。

a)教会的管理架构

一般教会的架构都是这样的:



当然,教会以上还可能是某个宗派的分会,还有总会。需要说明,这只是一个书本上的东西,各个教会有自己的情况,不能照搬。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发现,教会的管理层其实都是做事情的,那么管理的权柄是什么呢?如果是公司的话,还可以用涨工资来调节,或是像我们上边讲的裁员来制约员工。但是,教会只有牧师和少数员工是拿工资的。所以,用公司的办法只能管理牧师。是不是这样呢?听起来可笑,实际上,相当多的教会就是如此。这就要求同工们一定要跟神亲近,每天读经、祷告,让神的爱充满自己,善待教会的牧者和员工,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比牧师更消耗精神的了。我们讲是神的呼召,换句话说:如果不是被神抓来,没有人愿意做牧者。

那么,不能用钱和工作当作权柄来管理教会。到底用什么权柄来整个教会呢?

b) 教会的权柄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伦敦地铁站。(点击观看Video

这位女士,已经好几年了,每天都是来到车站,但从不上车。PPT 每当列车听靠的时候,当一个男士的声音传过来:Mind the gap,小心月台间隙。她的眼睛里总是放出异样的光彩。 一天,当列车停靠时,改成了一个女声的时候,Mind the gap,这位女士是如此的失望。她找到车站管理员,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情?管理员告诉她,伦敦地铁更换了软件系统。所以,变了声音。女士说,那声音是她3 年前过世的丈夫录的,她每天来车站能够听到自己丈夫的声音就是一种安慰。40年前,她和她丈夫相遇在这个车站,他丈夫跟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mind the gap。充满关爱的,非常简单的言辞,让他们相识了,然后就相爱了。他丈夫很有唱歌的天分,有很好听的声音。伦敦地铁就请他的丈夫录下这个声音:mind the gap,从此这个声音就伴随着她的每一天,即使丈夫离去3 年,她仍然可以每天都听到他的声音。可如今她再也不能听到她丈夫的声音了。

管理员说,他也是听了几十年这个声音了。伦敦市民也都听了几十年这个声音了。但是,现在他也无能为力。女士伤心地走了。从这天起,她再也没有来车站了。

一天,正在家里看电视,电视新闻里竟然告诉她:伦敦地铁的工作人员知道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就帮她找回了她丈夫的录音,并装入这个车站的系统里面。她惊喜的留下了眼泪。从此,女士又听到了自己丈夫那个熟悉的声音。Mind the gapMind the gap

Mind the gap,征服了女士的心,mind the gap,征服了伦敦市民的心。这句话充满了关爱,是一句充满爱的提醒,是为了不让我们掉到缝隙里,是为了保护我们。这就是教会管理的权柄。是爱的力量,没有人能抵挡。Mind the gap,小心缝隙,别掉下去。Mind the gap,多读经、多祷告,让神的灵充满你。Mind the gap,别老发牢骚,多给人一点儿正能量,mind the gap,要谦卑,别骄傲; Mind the gap,对弟兄要宽容。Mind the gap,为那些离开的弟兄姊妹们祷告,因为不管他们去到哪里,还是我们的familyMind the gap,对老年人要宽容,因为你也有老的那一天;mind the gap,别学那个恶仆人,别让神的惩罚临到你。

神就是爱,我们在教会服侍的时候,就是一个爱的原则。这就是为什么教会会吸引我们来,也是我们为什么会邀请人来的原因。

结论:

从武汉空战讲到911 的纽约到中国安徽的六尺巷,再到伦敦的地铁站,我们看到神在世上的奇妙工作,告诉我们要宽容。要爱你的仇敌,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只能是两败俱伤。公司老板对待自己的员工要宽容,同事之间要宽容。当摩根公司的管理层以宽容的心对待Rick,这么一个遭受很多人投诉,又令他的生意少赚钱的人的时候,神就成就了一个911 的英雄,让他挽救了摩根公司3000 个员工的性命,也就是挽救了摩根公司。同时圣灵也告诉我们教会的领袖,对待信徒要宽容。看到他们的长处,多鼓励,少批评。当我们来到中国安徽的六尺巷的时候,圣灵提醒人们要宽容。对待自己的邻舍要宽容,要爱自己的邻舍。当大学士张英的家人听从劝告,让了3 尺地以后,神就感动邻舍也退让了3 尺,从此成就了6 尺巷这一谦让美德的故事。同时,也是告诉我们教会的信徒要彼此宽容。当我们回到英国伦敦的地铁站,圣灵又告诉我们教会是有权柄的,教会的权柄就是爱,Mind the gap,小心间隙,你听神的话,伦敦的市民就尊敬你。你不听话,你就会掉下去。主人就会把你交给掌刑的,让你还清所欠的债。Mind the gap宽恕得罪你的人,因为我们怎样待别人,天父也会怎样待我们。

2019-6-2 彩虹基督教會證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9-02-16 證道:論福禍

2019-01-20 證道:守住本分

2019-03-16 證道:為耶路撒冷哀哭

2022-10-09 感恩節證道:感恩三部曲

2023-09-24 证道:婚姻的奥秘

2024-1-28 证道:认识天父的爱

2019-02-24 年度主題分享:彰顯神的榮光

2023-3-26证道:走进主耶稣的殿

2023-11-26 证道:万王之王